2007年5月23日星期三

不一样的声音 3 gloomsunday 忧郁星期天(多愁善感者勿入)

鉴于其“辉煌”的历史,一开始有些不敢听,不过看到网上很多人都听过而且还健在,忍不住找来听一下,其实旋律挺优美的,个人认为是那种应该坐在咖啡厅静静欣赏的那种歌。有人说开头部分比较压抑,我没听出来,可能和每个人当时不同的心境有关吧。不过还是建议心情不好的时候不要听了以防万一。
s1326063
Get this widget | Share | Track details

20041027235417_86057
smrt%20ceka
歌曲介绍:
匈牙利钢琴手Rezso Seress与其女友的爱情破裂之后,在1933年写下一首充满充满悲愁的歌曲,名为《忧郁的星期天》(Szomoru vasarnap),此歌的英文译名是《Gloomy Sunday》。
  起初,作者试图出版这首歌曲时遇到了些许多麻烦。一位出版商曾说:“(拒绝出版)并非因为它是一个忧伤的调子,而是因为该曲之中流露出的那种让人心魂的绝望情绪,我以为这对任何听者均无益处。”不过几经周折后《忧郁的星期天》终于在布达佩斯得到了发行,并在两三年内变成最为畅销的歌曲。没人料到的是,这曲流入世间之后引发了许许多多悲惨离奇的事故(当地的报纸曾对有关事件作过大师的报道),就象古老的神话所描述的那样:潘多拉盒子一经打开,无数妖魔的便被释放到人间。然而,潘多盒子中最后一个出来的是——希望,正是它让这个不甚完美的世界得以延续,而《忧郁的星期天》给人们带来的则是一片绝望之声。
  歌中描述了一位不幸的男子无法将其所爱的人重新到召回身边,他在一个忧郁的星期天频频冒出殉情杀的绝望念头,而这个念头伴随着对其爱人极度的思念难以派遣。

事件

  有记载第一个自杀的人是一个英国的一位军官,他在家里一个人安静地休息,无意中就开始听邮递员送过来唱盘,第一首乐曲就是鲁兰斯·查理斯的《忧郁的星期天》,当他听完这首曲子以后,他的灵魂受到了极为强烈的刺激,心情再也不能平静下来。不一会,他拿出家中的手枪,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枪声响起的同时,还正放着那首《忧郁的星期天》,这也是他留下的唯一死亡线索。警方经过调查和推测,结果得出一个结论:他确是属于自杀,但这首《忧郁的星期天》是间接杀手!并警告人们不要去听这首乐曲—因为警方在听这首乐曲的时候也差点有人自杀!接着这人手不足就轰动了整个欧洲,人们感到不可思议,惊恐而好奇,不少自认为心理素质可以的人好奇地到处搜集并亲身体验,去探险。
  其中一位美国的中看男子,听了几篇这首《忧郁的星期天》以后,开枪自杀,在他的遗言中写道:“请把这首曲子作为我葬礼的哀乐”。接着类似自杀消息一个接一个,从欧洲到美洲,到亚洲,整个世界为之恐慌。
  当时欧洲的一位非常有身价的名人在出席一个音乐演奏会的时候,他坚决要求在场的一位音乐家用钢琴弹奏那首《忧郁的星期天》,钢琴家开始坚决不答应,但迫于好奇的观众的压力和要求,但只好演奏。演奏结束以后,这位钢琴家发誓:以后永远不再摸钢琴!而那位提出要求的名人从此以后也隐名埋姓,销声匿迹了。
  从此全世界所有的开始销毁所有有关这首乐曲的资料。
  《忧郁的星期天》的作者临终时也非常内疚。他说没想到这首乐曲给人类造成了这么大的灾难,这并不是他的初衷的。


歌词翻译

GLOOMY SUNDAY
Music by Rezso Seress
Original Text by Laszlo Javor
English Text by Sam M.Lewis

sunday is gloomy,
绝望的星期天,
my hours are slumberless,
我的时间在沉睡,
dearest, the shadows i live with are numberless ,
亲爱的,我生活在无数暗影中
little white flowers will never awaken you ,
白色的小花将不再能唤醒你
not where the black coach of sorrow has taken you
黑色的悲伤轿车(灵车!)上载着你
angels have no thought of ever returning you
天使们将不会回顾到你
would they be angry if i thought of joining you
他们是不是愤怒了因为我想加入你
gloomy sunday
绝望的星期天

sunday is gloomy
星期天是绝望的
with shadows i spend it all
和暗影一起我将它结束
my heart and i have decided to end it all
我的心脏和我都相信这是它的终结
soon there’ll be flowers and prayers that are sad,
很快这里的鲜花和祈祷文将是悲伤的,
i know, let them not weep,
我知道,(这祷文)让他们不哭泣,
let them know that i’m glad to go
让他们知道我很高兴离开
death is no dream,
死亡不是梦
for in death i’m caressing you
因为我在死亡中爱抚着你
with the last breath of my soul i’ll be blessing you
在我灵魂最后的呼吸中我祝福你
gloomy sunday
绝望的星期天
dreaming
梦中
i was only dreaming
我不只是在梦中
i wake and i find you
我醒来并且寻找你
asleep in the deep of
我的心脏陷入深深的睡眠
my heart dear
亲爱的

darling i hope that my dream never haunted you
心上人我希望我的梦不会让你苦恼
my heart is telling you how much i wanted you
我的心脏告诉你我有多么想你
gloomy sunday
绝望的星期天

转:
黑色的星期天——臭名昭著的”匈牙利自杀之歌”——作于1933年。由Rezs? Seres作词作曲,Rezs? Ser是一名于1899年出生于匈牙利的自学钢琴家和作曲家。

由Seress所描绘的充满无助、痛苦和绝望的两节旋律,被匈牙利的诗人László Jávor赋予了悲情而忧郁的诗文.

当这首歌公诸于众时,很快就以”自杀之曲”而受到大家关注。来自匈牙利的报导称,有些人在听完这曲子的旋律后而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有些人则在遗信中留下这首曲子的歌词。

Sam M. Lewis和Desmond Carter分别将这曲子的歌词译成了英文,其中Lewis的版本,最先由Hal Kemp和他的管弦乐队,及歌手Bob Allen进行录制,这也是成为传播最为广泛的版本。

Gloomy Sunday(黑色星期天)通过Billie Holiday (1941)的演绎而进一步流行。为了降低悲沉的音调,曲子的第三节被揉合进一些空灵的手法,但仍维持着“自杀”之名。Gloomy Sunday受到世界各地电台的禁播,BBC认为,这首歌对于电台节目来说太压抑了。

尽管有这些禁令,Gloomy Sunday依然被重新录制和出售。人们继续购买这些唱片,依然有人自杀。Rezs? Seress从寓所跳楼身亡,这年1968。

在翻译这篇文章的时候,听的背景音乐正是这首“Gloomy Sunday”,截至这篇文章发布我尚健在,各位大可不必太害怕。开始部分有一小段的低音会让人感觉压抑,特别是在已有“自杀暗示”下听,渐至女声扬起,便觉这其实是首抒情悦耳之曲,于是又听一遍。

没有评论: